:::

108 年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階段家長宣導計劃
1
108年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(總綱)國民中小學階段家長宣導計劃(基隆場次)
壹、計畫緣起
一、家長客觀條件落差大,對教育專業、教育語彙、教育行為陌生 家長與一般社會大眾相同,對於教育是陌生的,對學校事務陌生,對教育專有名詞;教育的觀念;教育的理念與思想也都陌生。 十二年國教總綱設定的課程,以素養導向為核心規劃,翻轉多年能力導向的課程觀念與習慣用語,不管是「自主行動」等觀念、教學經營上對家長或社會大眾而言幾乎是全新且陌生的新課程。而且新課綱更在實務上賦予家長參與學校課程的任務,家長必需參與學校辦理的教師公開觀課,家長在學校教育的角色得從單純的旁觀圈外人,轉型為共同承擔的學習協助者。
二、設計摘要式、生活化、 互動式、 生活圈案例、社群延伸互動等五項特質的宣導 用小組的力量,合作宣導的方式,用最親近的說法,家常化,一般性的語言來描述政策,降低家長理解門檻,分眾、分版、分場的課綱宣導;加上現場提供細膩充足的素養學習案例與現場的素養學習親身體驗,讓家長眼見為憑的感受,才是家長宣導最重要的樣貌。
鑒於過往辦理各項教育政策家長宣導效果無法充分顯現,十二年國教課綱宣導又是未來教育上最具影響力的政策改變,更不宜只偏重學校、教師與學術界宣導,對於影響層陎更大,配合難度更高的家長宣導尤須講求實效。而傳統倚重專家學者的宣講很難讓家長與一般社會大眾理解,恐怕連總綱最核心的素養導向教學之實際內容也語焉不詳。
三、建構互動平台
將各場講師使用的素養導向教學實例、精要的觀念說明、提問與回應等,分類整理於平台,讓家長多一個管道了解課綱,並可從宣導延伸至家庭、學校。讓宣導結束後,仍有鮮明案例可以擴展宣導所知、影響更多親友,進一步支持新課綱推動的素養導向學習。
所以,家長的總綱宣導與社會對話與與一般宣導宜分眾、分版、分場處理,更得使用庶民化,親近社會現場的語言,透過已認證的講師,使用公播版宣講資料,並輔以具體影像的解說,方能讓家長聽懂課綱,以及了解參與觀課之核心重點,進一步支持課綱實施。
108 年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階段家長宣導計劃
2
貳、計畫目的
一、透過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家長宣導種子講師,以在地素養案例為主,強調各地現狀,
強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宣導效能。
二、結合各地區團體辦理家長宣導,建立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
家長宣導網絡,提升各級家長團體課綱理解與配合的能力。
三、普遍在全台各區各縣市辦理,有效補強各縣市與學校宣導強度,提升家長參與課綱實踐的
實務能力。
四、提供核心講師宣講小組持續精進的舞台。宣講時很難靠單一講師就能將課綱說清楚。要全陎宣講就須仰賴各有專擅的教師與家長混合編組,藉小組合作、相互支援、經驗交流,才有能力在全台各區普遍辦理。才能讓培訓出來的講師持續精進,愈來愈有能力。
五、全陎性的宣講很重要,宣講不只能精進講師,也能讓各地家長得到正確訊息。但各地行政能量不一,有些地區或學校常無法提供有效的宣講場合,所以整合各地區的家長團體辦理部分跨區、跨校的宣講很重要,不只有效補強各縣市與學校宣導強度,也強化在地家長組織的課綱認知。
參、辦理單位
一、指導單位: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
二、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台灣家長教育聯盟
三、承辦單位:社團法人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
四、協辦單位:基隆市政府教育處、基隆市暖西國小家長會
肆、 辦理內容
一、參加對象:基隆市國中小階段家長及教育人員。
二、時間:2020年10月17日(星期六) 09:00-12:00
三、地點:基隆市暖西國民小學 – 基隆市教師研習中心 (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350號)
四、宣講講師:由各縣市通過核心講師培訓認證並經國教署公告的講師,以2-4人由教育人員 與家長組合的合作方式進行宣講。
五、宣講內容:
1.以教育部核定之公播版簡報為宣講內容,對十二年國教課綱制訂的源起、整體內容、 核心理念、改變等,以家長聽得懂的語言做精確的宣講,並加入演示素養教學案例。
2.綜合座談則邀請縣市教育局/處、學校、教師、家長團體等代表,與現場家長進行深度 對話。除了對家長釋疑,也收集家長的意見與疑慮,作為地方、中央推行課綱時的參考。
108 年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階段家長宣導計劃
3
3.綜合座談會後,提供「課綱家長有素養」網址,讓家長可將新課綱的核心理念 及參與觀課的概念傳達給家人、親友,讓宣講效果再延伸至家庭之中、親友之間。
六、課程安排
伍、其他注意事項
一、 報名方式:由台灣家長教育聯盟提供報名平台,各縣市協辦家長團體與學校辦理報名作業,並協助轉發訊息給家長。
二、各縣市參加人員邀請由各縣市核心認證講師或家長團體負責。
三、手冊印製、問卷、海報等行政作業,由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統一製作。
四、說明會辦理完成,協辦單位請於二週內回傳台家盟秘書處:
1.講師領據及其他單據
2.每位講師至少一張宣講照片、現場照片四至六張
3.聽眾簽到表
4.QA整理表或回饋表等資料
五、其他事宜請逕洽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秘書處:02-2368-5900或contact@tpea999.org.tw 時間 內容 主講人/主持人
08:45~09:00
報到及領取資料
09:00~09:10
開幕式
台灣家長教育聯盟
基隆市政府教育處代表
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
基隆市暖西國小家長會
09:10~09:40
新課綱的必要
課綱核心講師
10:10-10:40
素養導向學習案例分享
課綱核心講師
10:40~10:50
茶敘
基隆市暖西國小家長會
10:50~11:20
素養導向學習體驗
課綱核心講師
11:20-11:50
家長參與觀課
課綱核心講師
11:50~12:00
綜合座談
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
基隆市暖西國小家長會
台灣家長教育聯盟

::: 電話:02-24552096 ,傳真:02-24552095,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東新街3號
網站維護: 長興國小資訊組
返回頁首